黑米ニャン

生命找到了时光
微博:趴趴熊的小黑米

【忘羡】命里有时终须有(24)

现代 非严谨 不专业 医疗剧。重生梗。

神经外科主任叽 x 小透明住院医羡       伪年上


嗷!抱一抱,还要亲亲和举高高!!


第二十四章

 

床头传来轻微的响动,把魏无羡从一片乱梦中拉了出来。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脑子里晃过无数熟悉的脸,上辈子的记忆汹涌而至,他却像个看戏的观众,坐在最远的那排座位上,隔着时间看着自己的纪录片。

缩在被子里的手指还维持着蜷握的姿势,指缝中交缠的温热却早已不在,只留下掌心一把空虚的冰凉。

他怔怔地发了半晌的呆,想起蓝忘机应该已经上早班去了,这才凝聚起视线,摸到枕边的眼镜戴上。

床边,蓝思追背对着他,正轻手轻脚地把早饭从打包盒里拿出来,完全没注意到床上的人已经醒了。这样也好,魏无羡不动声色,迅速整理情绪,连做了几个深呼吸,悄悄用手机屏幕照了照自己的脸,确认没有异样了,这才轻咳一声,坐起身来。

“思追儿,早上好啊!”

“蓝思追身形一晃,转过脸来,似乎吓了一跳。他有些吃力地喘了口气:“莫医生!不好意思,是不是我把你吵醒了?”

“没有,是我饿了!”魏无羡冲他弯了弯着眼睛,伸手去拿床头柜上的粥。“今天是在饭堂买的吧?鱼片粥啊!要我说,医院不太适合做鱼片粥,万一刺没剃干净,卡嗓子里咋办?虽然医生多,但也不能这么用……唉,我不是说你的粥选的不好啊!”

蓝思追垂眼望着魏无羡手的粥,脸色迅速白了下去,伸出手,似乎想要把粥拿回来。魏无羡连忙伸手去挡:“我就开个玩笑!鱼片很好,粥也很好!是我自己口味重,跟你没关系。思追儿,你别——”

话没说完,却见实习医连嘴唇都失了血色,整个人身子一软,靠在了床边,那只手从魏无羡眼前落下,攥住床架,指节泛白,看样子是把全身仅剩的力气都用在这儿了。

魏无羡心头咯噔一声,连忙起身。蓝思追脸色不对,状态也很奇怪,额头浮着一片晶亮的汗珠,领口和脊背都被冷汗沁得湿了一大块。魏无羡跳下床,扶着他在床边坐下,只觉得实习医浑身都在微微的颤抖,似乎正忍受着剧烈的痛苦。

“思追,你哪里不舒服?”

蓝思追抬眼看了他一眼,深吸了一口气,强压着难受想要开口,脸上却突然抽搐了一下,猛地弯下腰,呕吐了起来。

 

 

“胆囊结石并发急性胆囊炎。”

温情仔细看着手中的B超片和检查报告,弯腰再一次将手指按上蓝思追的上腹部,压触,抬起,实习生闷哼一声,痛苦地痉挛了一下,下意识想躲开。温情挪开手指,蓝思追顿时缩成一团,魏无羡赶紧上前,将纱棉覆上他沾满汗水的额头。

“需要手术吗?”

“最好做手术。”温情神色严肃,眉心却透着些微的无奈。“都断断续续疼了两天了。你这小子,仗着年轻不嫌自己命长!”

“这两天科里太忙了,病房都住不下,急诊室人手也不够。”蓝思追按着腹部坐起身,靠在床头,吃力地笑了笑:“我猜应该是胆囊炎,发热,恶心,上腹右侧持续疼痛,按压有压跳痛,症状符合。吃了匹维溴铵和熊去氧胆酸片,休息了一晚,就没那么痛了,我想应该问题不大,先保守治疗,等这阵过去……”

“你真是——”温情严厉地瞪了他一眼,“有病就治,不舒服了就说!带病工作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蓝思追垂着头,仿佛做了错事一般。腹部的剧痛显然还没缓解,他弓着身子缩在床脚,腰直不起来,眼睛却也不敢抬起来,小脸惨白,看起来可怜极了。

“算了。”温情心一软,叹了口气,坐下来开医嘱:“转到普外科病房,先输液,解痉消炎。你年轻,身体底子好,症状应该很快就能缓解。等情况稳定了,马上安排手术。”

蓝思追点点头,挣扎着要下床。门口传来声音,金凌推着一台轮椅,身后跟着蓝景仪和欧阳子真。

“你别乱动,病了就别逞强!我来扶你!”

蓝景仪跑过来,和欧阳子真一起把蓝思追搀下床,安顿在轮椅上,然后手脚麻利地拿着住院单办手续去了。金凌在他身后塞了个抱枕,又拿出一只暖水袋,往他手里一塞。

“给!热敷一下有用!”

说完便推着他往外走去。欧阳子真在身后偷偷地笑,冲莫玄羽做了个“傲娇”的口型。蓝思追有些不好意思,接过暖水袋小声道谢,显然活了这么大,从没被人这样照顾过。

这群孩子,虽然平时为了争取一个上手术的机会吵得不可开交,但到底都还是记挂着对方的。魏无羡默默地笑了笑,准备跟出去。

“莫玄羽,你先等一下。”身后传来温情的声音,“我有个想法。”

“怎么?”魏无羡转身回到屋里坐下。

看着三人走远,温情关上房门,坐回办公桌前。“蓝思追和金凌都是你的实习生,所以我想问一下你的意见。昨天,经过科室全体主治医生的投票,我们选了金凌作为今年的实习医主刀。这个事情我已经告诉他,估计你也知道了。”温情从桌面上拿起几个文件夹,递给魏无羡,“现在的问题,是病例。”

“病例?”魏无羡接过文件夹,扫过封面上的标签。“急性阑尾炎、卵巢囊肿切除、结肠疝修补、十二指肠穿孔……这些是准备给金凌做手术的病例?”

“对。”温情点头。“都是普外最常见的常规手术,大部分可以使用腹腔镜,合适练手。但是金凌有些特殊,他从小在医院长大,见得多,接触的多,再加上天分也确实高,所以我挑来选去,感觉这些手术都差了些火候。或者说,对于他来来说,太简单了。”

“简单?”魏无羡挑起眉毛,“再怎么天赋异禀,金凌也只是个刚进医院还不到两个月的学生。手术台上瞬息万变,就算是最常规的阑尾切除,也没有谁敢百分百保证没有危险。何况是个实习医?”

“莫——”

“我知道,金凌是江主任的外甥,但不能因为这个就给他提升难度啊!心胸外科、脑神经外科的手术看起来当然高大上,但是他驾驭不了。我并不是怀疑金凌,只是这是他第一次上手术台,完整地主刀一台手术,本来压力就大,万一中途出点什么情况,或者他搞砸了,病人出了什么三长两短,对他来说,那可是毁灭性的打击!”

“你——”

“金凌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,一步一步来,以后肯定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医生。一下子把他抬得太高,他必定要摔得很疼!万一他灰心丧气了怎么办?受不了心理压力崩溃放弃了怎么办?自我怀疑没有信心了怎么办?这——”

“行了!莫玄羽!先听我说!”

温情大喝一声,截断魏无羡的话,无语地拍了拍额头。对方被他一吓,愣愣地张着嘴,说了一半的话仿佛还在嘴里等着出来。

“你到底是金凌的带教医生,还是他的妈?怎么那么多担心?你以为他是玻璃做的吗?”

“我——可是——”

“何况我也没说要给他找一个动脉搭桥或者脑瘤切除之类的手术啊。上一次手术台,解决一个问题,这是适合实习医的教学方式,不管是对金凌还是其他实习医都一样。只不过我希望能给他选择一个更有挑战性、更有趣一点的问题。”

“啊?啊,哦……”

魏无羡这才反应过来,闭上了嘴。温情看着他,忍不住叹气:“我以前怎么不觉得你是怎么婆婆妈妈的人?第一次当老师?像个老母鸡似得,生怕你的实习医吃亏。”

“我……”魏无羡反过劲儿来,有点尴尬。“那你觉得什么手术适合他?”

“这个。”温情指了指电脑屏幕,又指了指门口。“刚才那个就不错。”

“刚才……你是说蓝思追?”魏无羡瞪大了眼,“胆囊切除?”

“胆囊结石并发胆囊炎。手术最终是要切除胆囊,但手术过程却比普通的胆囊炎更加复杂,形式却没有改变。一次手术,解决一个问题。蓝思追年纪轻,身体底子好,术间也不容易出现并发症,是非常适合的人选。”

“但他是金凌的同事。这层关系会不会影响他的情绪?”

“受影响是难免的。毕竟是熟人。对于成熟的医生来说,克服这种影响不会太难,但是金凌是个新兵,这方面确实需要考虑。”温情沉吟半晌,抬头道:“隐藏病人身份。主刀医生不需要知道病人的姓名,只要了解病情就够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魏无羡点头,“这倒也是个办法。即使中途出现状况,也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冷静。若是手术顺利,事后也更加有成就感。”

“那现在只要思追同意,就可以尽快安排了。”温情转向电脑,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按下一串字母,随后,一张知情同意书从旁边的打印机里冒了出来。“给你,蓝思追是你的实习生,你负责跟他沟通。”

 

对于成为“实验品”,蓝思追倒是并不排斥。挂了两瓶解痉消炎的药水,他的精神好了很多,尽管还是脸色苍白,但至少脑袋上不冒虚汗了。魏无羡把知情同意书给他,又跟他说明了他的病情以及温情的想法,他便很干脆地同意了。

“我其实也很想当主刀医生的。”他边签名边说:“最好的实习医才能当主刀,谁不想成为最好的呢?可惜还是败给了金凌。但也没有办法,他的基本功确实扎实。所以让他给我做手术,我反倒不担心。”

“虽然金凌是主刀,但是温情主任和普外科的主治医生都会在旁边监督的。胆囊切除只是常规的腹腔手术,一般来说不会有大问题。放心。”

“嗯。”蓝思追点了点头。

“而且我们不会让金凌知道病人是你。这样他就更不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,安全系数更高。”

“我相信你们。”他笑了笑,“什么时候手术?”

“看你的情况。等炎症控制住了就可以上手术了。”魏无羡俯身掀开蓝思追的病号服,在上腹部按了按,看着他微微蹙起的眉头,问道:“还疼吗?”

“嗯。按压的时候还好,放手的时候疼得有点儿厉害。但比早上好多了,至少能忍住。”

“那就好,说明药物有效。”魏无羡直起身,帮他整理好衣服。“估计今晚就能手术了。”

蓝思追松了口气,点点头。

“对了,你家里人通知了吗?” 

“我……”蓝思追咬住嘴唇,露出为难的表情。“我只有一个外婆,住在老家,在辽西那边,太远了……”

“没有别人了吗?”魏无羡皱眉,“就算是腹腔镜手术,麻药过了也会疼,也不能立刻下床的!你需要人照顾!”

“我知道,这些我都知道!”蓝思追拉住他,满脸恳求:“莫医生,别告诉我外婆,她年纪大了,别让她担心。腹腔镜手术休养时间短,我自己可以的。求求你,千万别让她知道!”

看着蓝思追苍白的脸,魏无羡的心不知怎的突然就软了下来。父母早逝,和外婆相依为命,他的生活肯定不会很富裕。但他如此挂心外婆,怕老人家担心,显然是跟外婆关系很好。自己一个人远赴他乡,从不说苦,连生病都自己挺着,这幅样子,实在让人心疼。

他叹了口气,心道不说就不说把,这不还有我这个老师么。想到这儿,他拍了拍蓝思追的肩膀。“我不说,你安心养病吧。”

 

 

回到病房,已是傍晚。上午忙着安顿蓝思追,下午魏无羡还是不放心,找到金凌,跟他一起仔细分析病例,复习手术流程,连午饭都忘了吃。年轻的实习主刀虽然不知道自己即将切开的是谁,但魏无羡知道,不但知道,还担心得不得了。

手术室里两个实习生,一个躺着一个站着,哪个都让他放心不下。温情说的对,他也觉得自己就像一只护着蛋的老母鸡。

肚子饿得咕咕叫,魏无羡站在病房外,认真思考是不是应该拿着自己的饭卡先到食堂去吃点东西。但自己一身的病号服,往医生食堂里钻实在太奇怪。他贪方便,没买病人专用的饭卡,医院食堂管理严格,没有饭卡,卖饭的大妈是一颗米都不会给他的。

叹了口气,他决定还是点个外卖算了。

认真思考着晚饭的菜单,他伸手推开了门。门缝里飘出一阵香味,魏无羡楞了一下,一眼便看见坐在床头的人。

蓝忘机转过头,浅色的眸子望向他,目光温柔地闪了闪,起身走过来。

“听说思追病了。”

“嗯。”魏无羡点头,冲蓝忘机弯了弯嘴角,露出一个有些疲惫的微笑。“胆结石并发急性胆囊炎。现在挂着水呢,晚一点情况稳定了就上手术。”

也许是对方一张古井无波的脸,总给人一种胸有成竹的淡定感,魏无羡心头的担心与焦虑在他面前都淡了许多。他任蓝忘机扶着,大喇喇地恢复了一个病号应有的模样,一屁股坐回床上,接过蓝忘机递过来的粥,大口喝起来。

“牛肉粥?”他吸了吸鼻子,“好香!蓝湛,还是你懂我。”

“慢点儿喝。”蓝忘机目色柔和。“听温情说,思追是早上送饭的时候发作的?”

“对。那小子,疼了两天了,自己吃止疼药顶着,也不吭声。早上在这儿疼得吐了,才让我发现。”魏无羡放下粥,叹了口气,揉了揉眉心。“真让人不省心。”

“手术谁做?”

“金凌。” 魏无羡拿起纸巾擦嘴,愁眉不展:“我的实习医,一个两个全成实验品了,跟小白鼠似得。不知道是运气烂还是人品好。”

“你可以去看。”

“嗯?”魏无羡抬头,看着蓝忘机认真的表情,笑了起来。“观察室吗?我当然会去,必须去。今晚那里肯定人多,要早点儿去,不然抢不到好位置……”

“不是。”蓝忘机摇头,“进手术室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不想进去吗?”蓝忘机清浅的眸子直视着他,“人一生病,难免会脆弱。再怎么逞强也不可能不害怕。金凌也是一样,第一次做手术,导师在身边,心里会更有底。你进去陪陪他们吧。我去跟主任说。”

“真的?!”魏无羡欣喜若狂,站起身来猛地扑向蓝忘机,把人一把抱在怀里。“谢谢你,蓝湛!”

一丝愕然都眼底闪过,蓝忘机身体僵了僵,一时不知该伸手回抱住对方,还是该把他推开。

青年的下颚垫在他的肩窝上,柔软的呼吸吹拂在耳边,鼻尖萦满了对方的味道,是沐浴露混合着须后水的清爽气息。虽然这具躯体和十三年前的那个人并无关联,但也许是内里进驻着自己心上人的灵魂,蓝忘机甚至闻到了一丝特属于魏无羡的、久违的清甜的味道,让他心驰神往,连耳尖都热了起来。

心底轻轻喟叹一声,他悄悄抬起手,虚虚地拢在魏无羡背上,支撑起一个怀抱,拢着怀中这一刻的温存,轻轻阖上了眼睛。


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久等啦~~我回来啦~~~~

这两周太忙了,不知道是不是国庆放了个假,所以要工作都加倍地补回来一样,上班上的让人崩溃.......

还好还好,我都担心一直不写文会完全失去手感,结果当我打开电脑开始打字的时候,发现我还是可以下笔如飞的!嗯!我可以!!!!

让思追儿上一下手术台,锻炼一下金凌,巩固一下几个小孩儿的友谊。金凌的成长是我很想写的部分,尤其是写完回忆杀以后,更希望这个孩子能过的快乐幸福。羡深深的心结,也许也需要他的帮助,才能完全解开吧!!!

二哥哥戏份有点少。但是大家别担心,手术做完,“考验”篇也就结束啦!接下来第四部分,就全是忘羡谈恋爱啦~不要太腻哦~~

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是自己的文我怎么那么期待呢哇咔咔咔咔咔咔~~~


目录

破茧  

(1)  (2)  (3)  (4)  (5)  (6)  (7)  (8)  (9)   (10)

豆蔻

(11)  (12)  (13)   (14)     (15)  (16)  (17)

考验

(18)  (19)  (20)  (21)  (22)  (23)


评论 ( 81 )
热度 ( 134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米ニャ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