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米ニャン

生命找到了时光
微博:趴趴熊的小黑米

【忘羡】命里有时终须有(13)

现代 非严谨 不专业 医疗剧。重生梗。

跳个楼都能魂穿,还让不让人好好地去死了?

神经外科主任叽 x 小透明住院医羡       伪年上


目录:(破茧篇目录已挪到结尾) 

豆蔻

(11)  (12)



第十三章


两小时后,蓝忘机刚清理完烧伤的胳膊,身后的帘子却被人拉开了。

魏无羡揉着眼睛,满脸没睡醒的样子走了进来。他打了个哈欠,瞟到那只胳膊,顿时困意全无,手往蓝忘机肩膀上一搭,俯身便去看女孩烧的面目全非的皮肉。

“这得达到三级了吧?至少也是深度二级了。”

女孩儿疼得厉害,不停地哭,蓝忘机刚给她注射了一针镇定剂,她这才安静下来睡着了。魏无羡看了一眼女孩的睡颜,又去端详创面,脸颊轻轻擦过蓝忘机的耳际。“我感觉这得植皮了。”

“嗯。等会送到整形外科做手术会诊。”蓝忘机耳朵发烫,不动声色地偏了偏头,一眼瞥到了魏无羡垂在自己胸前的左手。白皙漂亮的手骨节分明,食指指腹上留着长期打结绕线留下的细茧,手背却被刚才的一顿猛扎弄得一片青紫。他感觉自己心尖儿上抽了抽,不由得伸手,把那只手握在了指间。

“你的手,青了。”

“啊?”魏无羡低头一看,无所谓地笑了笑。“刚才我自己扎的呗。没事,过两天就好了。”

蓝忘机从床头的推车里摸出一个冰袋,递给魏无羡。“敷一下。”

“不用!这点儿小事儿……”

“敷一下!”蓝忘机坚持。

两人正争执不下,一旁睡熟了的男孩子忽然一个激灵,醒了过来,腿一伸,“砰”地一声踢到了床脚。两人吓了一跳,一起回头看去。

男孩脸色苍白,额头挂着豆大的汗珠,嘴唇发紫,看起来很不舒服。蓝忘机觉得蹊跷,起身查看,谁知刚迈出一步,那男孩突然往前一躬,发出一声干呕,伸手欲抓蓝忘机的衣摆。

魏无羡猛地上前,一把推开蓝忘机,自己挡在他前面。下一秒,男孩的手指碰到了魏无羡,神色痛苦地说了声“医生,我头痛”,随即埋首在他身上,“呕”地一下,吐了出来。

胃酸夹杂着乱七八糟的东西喷了魏无羡一身,腥臭味顿时在小小的空间弥漫开来。蓝忘机眼角一跳,急忙拉开布帘散气,同时抄起纱棉递给魏无羡,让他赶紧擦擦。

魏无羡接过纱棉,却没有往自己身上蹭,而是托着男孩的上半身,轻轻拭去了他额头上的汗珠,又抬起他的脸,仔细端详他额角的伤口。男孩脸色发青,吐出来后似乎并没有好转,扯着魏无羡抖了一阵,似乎难受的不行,低下头又吐了起来。

魏无羡撑着他,看着他呕吐不止的样子,神色愈加凝重。他转过头问蓝忘机:“他为什么在这里?是伤到哪儿了?陈述病情!”

“前额。”看着他严肃的脸,再看男孩脸色青白,晕头转向呕吐不止的样子,蓝忘机猛地觉察到那个可怕的可能性。他简单地描述了男孩一晚上在急诊室的情况,一边说,一边心惊,后背密密麻麻地渗出了冷汗。好不容易讲完了情况,他咬着牙,尽量压下声音中的颤抖:“是不是——”

“硬膜外水肿?”

“硬膜外水肿!”

两人同时开口,魏无羡目光一沉,看了他一眼,严肃地对下令,语速飞快:“蓝湛,去找神经外科的蓝启仁主任,到CT室汇合。赶快!”

蓝忘机点头,二话不说飞奔而去。

蓝启仁很快就来了。两人奔进CT室,病人已经被送进去拍片。魏无羡满身狼藉却来不及清理,神色凝重地注视着屏幕。

“怎么样?”蓝启仁低声问。

“怀疑是急性硬膜外水肿。外伤引起的。”魏无羡直起身,把位置让出来。“病人入院时头部有外伤,是从安全梯上摔下来撞到的。清创缝合后在急诊室守着女朋友的时候失去意识。当时以为是睡着了。大约一小时后醒来,主诉头痛,心跳明显加快,烦躁不安,剧烈呕吐,呈喷射状。”

“入院时头部有外伤,为什么不拍片?”蓝启仁眉头深锁,严厉地看着魏无羡,“谁接的病人?”

两人互相看了一眼,蓝忘机正准备开口,魏无羡却抢先出了声:“是我。”

“你接的?都已经是住院医了,你怎么还这么迷糊?竟然拖到现在才发现?”蓝启仁瞪大了眼,声音蓦地高了起来。“头部受撞击进急诊,不管怎么样都要先做检查,拍片,排除脑部水肿和颅脑挫伤。你呢?干什么去了?居然缝合了就不管了?病人入院后昏迷,一直到现在,已经过了两个小时,到了中间清醒期才发现,才来拍片?如果他没醒过来呢?如果他是特急性呢?如果他就这么睡着直到呼吸心跳停止呢?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?”

“……”魏无羡没料到对方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,愕然和尴尬从脸上一闪而过。但他毕竟已经不是青涩的实习生了,迅速控制好表情,垂首道歉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你别跟我说对不起!跟我说有什么用?当医生,就要担负责任。你已经是住院医了,不是实习生了!你还是小孩子吗?做不了就不要做,不要在这里耽误病人的救治!”

看到魏无羡为了自己莫名躺枪,蓝忘机眉心直跳。他心里清楚,这件事和魏无羡全无关系,是自己一开始就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了女孩儿严重的烧伤上,又被自己萌动的春心分了神,这才导致完全忽略了另一个病人。若不是魏无羡及时察觉,那病情可能真的会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。他上前一步,正准备开口澄清,魏无羡的手却从旁边伸来,一把扯住他,把他拽到自己身后。

魏无羡低垂着眼,轻轻向他偏了偏,不动声色地摇了摇头。然后再度开口:

“对不起。是我的错。”

“当然是你的错!就你,仗着自己脑子好用,有点儿小聪明,不认真不仔细,成天就知道找护士聊天!你啊,看你哪天闯出大祸来,谁给你收拾烂摊子!”

“对不起!”

“滚吧!这件事我会通报主任的!”蓝启仁横眉倒竖着挥了挥手:“不知道天高地厚,不狠狠罚一下你就不知道厉害!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蓝启仁气呼呼地转身去看屏幕上的片子。魏无羡这才悄悄抬起头,对着蓝忘机微微笑了笑,用口型无声地说了句:“没事儿!”又指了指蓝启仁的背影,说:“别穿帮了!”说罢松开他的手,转身走了出去。

蓝忘机心里满是惶急和自责。他看着魏无羡的背影,觉得自己蠢透了,没用透了。他在原地踟蹰了一会儿,还是忍不住冲蓝启仁开了口:“叔父……”

“忘机,你要吸取这个教训,知道吗?”蓝启仁回头,带着看穿一切的凌厉目光,严肃地看着他。“不管是谁,不管你这个医生多么有天赋,但只要一点小小的疏忽,就有可能决定病人的生死。医生肩上的担子太重了,只能细致细致再细致,出不得一点马虎。魏无羡已经是一个住院医,有资格带实习生,有资格为人师表了。这也意味着他肩膀上的责任比你更大。我在这里骂他,罚他,最多也只是扣点儿钱,掉点儿面子而已。但如果病人真出了什么三长两短,那就真的追悔莫及,用什么都赔不回来了。”

蓝忘机咬住嘴唇,舌尖儿上的辩驳被悄悄地咽回了肚子里。他默默地点头,在蓝启仁的注视下走出CT室。

所有人都知道。魏无羡知道,蓝启仁知道,他们都知道事情的严重。魏无羡面对责骂不回避,不推诿,而是坦然接受,是因为他明白,救命为大,在这个时候不能只想着撇清自己的责任。

蓝忘机突然明白了,只有自己,自己才是那个不知轻重不懂得天高地厚的傻瓜。

他步履沉重地走出医院大门,在花坛前坐了下来,感觉好累。疲惫感不仅来自于连续三十多个小时无眠无休,更来自于心中对自己的唾弃。

他觉得自己好没用。

深夜的医院照常忙碌,但蓝忘机却觉得天地间仿佛只有自己一个人。他孤零零地坐着,瞪着自己冰凉的指尖发着呆,直到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他才像从梦里惊醒一般,有些惶然地抬起头来。

魏无羡站在他面前,背后映着门诊大厅的灯火通明。蓝忘机心头一酸,刚想开口,魏无羡却忽然伸出手来,在他头顶上轻轻揉了揉。

“没事儿的。”他笑着说,在蓝忘机身边坐下,安慰似的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真的。”

“是我的错,理应由我来承担。”蓝忘机低声说。

“别自责了,这不是谁负责任的问题。”魏无羡语气轻松,好像刚才被骂的狗血淋头的人不是他一样。“咱们发现的不算晚,病人能救回来,所以还没到谁负责任的程度,蓝老头愿意骂我,是因为我还值得骂一骂,骂过了我才会有长进,罚过了以后就不会再犯。这样多好。如果事情已经不可挽回,我已经无可救药,那人家也没必要骂我了,对不对?”

蓝忘机看着他,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“我不在乎谁骂我,真的。我也不在乎别人对我的想法。我只要能确保自己是个好医生,尽我该尽的责任,治病救人,尽全力去做,那就够了。如果挨一顿骂能让病人好起来,那再骂我十顿也没关系!”

蓝忘机怔怔地看着他,看着他闪亮的黑眼睛,看着他目光中直白而纯粹的笑意。面前的人,心里想的都是怎样能为病人好,他的愿望如此简单而存粹,让蓝忘机不由对自己乱七八糟的心思感到羞愧不已。

手指蜷紧了又放开,蓝忘机感觉口干舌燥,心中燃起一团火,恨不得现在,立刻,马上把人抱进怀里,狠狠地亲他,侵入那软糯湿润的嘴唇。

可是他咬了咬嘴唇,暗自低下头。

不行。

那个人太好,而自己太不够好。蓝忘机心里明白,自己的爱只是一厢情愿。魏无羡喜欢漂亮可爱的姑娘,从来没有对同性表露过超越友谊的情感。他不能因为自己的喜欢,就自作多情地决定魏无羡必须爱他。

他又有什么资格,把“同性恋”这个标签硬贴在魏无羡身上,要求他来爱自己呢?

 

 

“忘机?”

蓝曦臣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猛地将他从回忆里拖了出来。蓝忘机转头,对上兄长关切而忧心的眼神。

“你怎么了?一直在走神,我跟你说话也听不见。”

“抱歉。”蓝忘机轻吁了口气。“想起了些以前的事情。”

蓝曦臣看了他半晌,也叹了口气。“今天小莫医生过来,你难得那么高兴。以前的事情,就别想了。都这么多年了。”

蓝忘机垂下眼眸,低声应道:“我知道。但我就是忘不掉。”

“你没必要忘,但也不能老是翻来覆去的想。毕竟人生还有很多年要过,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?”

“兄长,”蓝忘机抬头,看着蓝曦臣,嘴唇轻颤:“你相信灵魂吗?”

“灵魂?”

“医学上曾有研究,人在死亡之后,体重会比濒死状态下轻零点几克。这个现象的原因,医学界至今无法解释。因此有人推测,那便是灵魂的重量。兄长,你相信吗?”

蓝曦臣直直地看着弟弟,那双浅色的眸子里满是执着。他知道,蓝忘机一直放不下魏无羡,他宁愿相信这世上有灵魂,也不愿意承认那人就这么消失在人间,就像从来没有来过一样。

“忘机。”他叹了口气,轻轻放松身体靠在落地玻璃上。“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我是由什么构成的?是意识,还是肉体?‘我’为什么会在这具躯体里?如果离开了这个身体,那‘我’还是‘我’吗?这些问题曾经困扰了我很久,但我最终也没办法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。当然,对于意识本源的思考,从古至今从未间断过,却也没有得出过有根有据的结果。我也一样。所以你问我相不相信灵魂,我当然愿意相信,但唯物主义却让我没办法相信。我只能说,如果你觉得有,或许对于你来说,他就是存在的,是有意义的。而我如果不相信,那么哪怕他真的存在,也无法对我产生意义。”

蓝忘机安静地听完这席话,没有接腔。屋檐下一片安静,霎时只剩下风吹过树叶簌簌的轻响,和远处细微而清脆的鸟鸣声。

世界鲜活地映照在眼里。

“兄长。”半晌之后,蓝忘机仿佛下了决心一般,抬眼看向蓝曦臣:“我觉得,莫玄羽的身体,好像被别人的灵魂占据了。”

“?!”蓝曦臣眯起眼,“你难道想说,那个灵魂,是魏无羡的?”

“我觉得是。” 

蓝曦臣扶额,感觉自己的弟弟真的是思念成疯了。

“忘机,哲学上的探讨是一回事,可是这是现实世界,小莫医生也是个活生生的人。你这么想,恐怕也有点儿太过了。”

蓝忘机轻叹了口气,收回目光,低下头。

看着弟弟落寞的样子,蓝曦臣却又于心不忍。他很清楚这个弟弟,表面上一副平静无澜与世无争的样子,其实心里执拗的很,认定了,便坚决不改。对工作如此,对自身的要求如此,对感情,更是如此。

他喜欢魏无羡,爱他爱到骨子里。嘴上不说,但心里眼里全是在意。那人活着的时候,他总顾及着对方,怕说出来伤害到他,折辱到他,多年爱而不得,直到那人死去,直到今天,他心中对魏无羡的感情,却依旧没有减少半分。

今天,他说出这样的话,蓝曦臣真心觉得,弟弟是想魏无羡想到魔怔了。

“你这想法,跟小莫医生说过吗?”

“我没说。他大概会觉得我疯了。我知道这不可能,但却忍不住这么想。”蓝忘机闭了闭眼,嘴角沁出一丝苦涩。“兄长,你也别当真。我知道这是天方夜谭。我真的,可能只是,太想他了。”

他的声音越来越低,最后几个字几乎淹没在他细不可闻的呼吸声中。蓝曦臣看着他,看着他低垂的肩膀,心中酸楚更甚,忍不住上前,轻轻把弟弟搂在了怀里。

“忘机,他一直都在。只要你想,他就一定在。我相信你。”

蓝忘机靠在兄长怀里,轻轻点了点头。眼角泛起苦涩的湿意,他像个小孩子一样,用力地吸了吸鼻子。

 

 

魏无羡答疑归来,蓝氏兄弟还站在屋檐下等着他。蓝曦臣唇边浮着一丝无奈的笑,蓝忘机的眼角却抿着一抹浅淡的红。两人齐齐看向他,一深一浅的两双瞳仁,仿佛要把他的身体看穿,看出内里塞着的人到底是不是原装货似得。

魏无羡心头一阵抽搐,心想这是怎么了?两兄弟合体,炼成火眼金睛,能识善恶辨真假了?要是真这样,我这个冒牌货怎么活啊?是不是要赶快找个老和尚把我收了,找个塔压住,再画个阵镇起来?

想到此处,他不禁浑身起毛,忍不住想要赶紧跪下,坦白从宽:“我不是故意的!我一睁眼就在这里了!真不是妖魔鬼怪邪门歪道夺人神舍占人躯体啊!别叫老和尚来收我啊!”

三人各怀鬼胎,大眼瞪小眼地看了一阵,把大中午好端端的炎热空气弄得一片冰凉尴尬。蓝曦臣忍不下去了,咳嗽一声,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说:“行了,时间不早,我就不留你们吃饭了,赶快回去吧。”

蓝忘机这才如梦初醒一般,点了点头,向停车场走去。

 

下山的路和上山的是同一条,九转十八弯,转的人眼前发晕。魏无羡受不了这份晕,只好咬紧牙关,闭上眼睛,靠在椅背上假装入定。

蓝忘机打方向盘转弯,余光轻轻瞄了瞄旁边的人,脚尖轻点,放缓了车速,同时按下了车窗。

山里微凉的清新空气涌了进来,轻柔地吹拂在脸上。魏无羡深深地吸了几口,胸口的烦闷消下去不少。他睁开眼,朝旁边专心开车的蓝忘机笑了笑。“谢谢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目不斜视,“好点儿了吗?”

“好多了。你开车真稳,比公交车舒服多了。”

“不晕了就好。”蓝忘机颔首,“前面储物盒里有柠檬薄荷糖,含一颗能舒服些。”

魏无羡点头,剥开一颗糖放进嘴里。酸酸凉凉的味道在舌尖化开,顺着喉咙凉进胃里。他舒服地喟叹一声,眯起眼靠回椅背。

蓝忘机不再说话,专心开车,一时间狭小的空间里只剩下窗外呼啸的风声。魏无羡闭目养了会儿神,总觉得有点儿太安静,忍不住又开了口。

“刚才那个学生,就是把我叫走的那个男孩子,恐怕是把女朋友肚子给搞大了。”

“嗯?”蓝忘机抬了抬眉毛,眼中透出一丝惊讶。

“真的。他吞吞吐吐地问我,验孕棒怎么用,多久能测出来,两条线是什么意思,临盆的时候是怎样的情景……看那样子,多半就是要当爹了呗。”

“太年轻了。”蓝忘机轻轻摇头。

“他才多大啊,不到二十吧。我问他怎么弄得,他一问三不知,这个样子,啥都不懂,怪不得要出事儿呢!”

“性教育缺失。”

“可不是嘛。哎对了蓝湛,你们这都2019年了,学校里还不教性知识吗?”

“你们?”蓝忘机拐过一个弯,在冲上直道的间隙歪头看了他一眼。

魏无羡心里一虚,从那个眼神里读出一大堆潜台词——“你不也在2019年吗?你怎么问我?我知道你难道就不知道吗?难道你不是这个年代的人?难道你是穿越过来的?”

哇擦!心里有鬼,到处都是照妖镜啊! 

他赶紧岔开话题:“你跟蓝大哥等了我这么久,聊什么了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握着方向盘的手指不由自主地攥紧了。他轻咳一声,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说:“没什么。就聊了点儿以前的事。”

“你们兄弟俩关系应该很不错吧!我看蓝大哥挺高兴的,一直笑眯眯的。”

“嗯。我和兄长一向亲近。我平时工作忙,没什么时间见面。只要我能抽出时间来看他,他都会很高兴。”

“是吧!有个年龄相近的兄弟。关系还亲近,有事没事能聊聊天说说心事,真羡慕啊!”魏无羡又剥开了一颗糖,笑着放进嘴里。“蓝大哥这几年当上校长了,日子过得应该还是挺舒心的吧?”

蓝忘机眉头微微一蹙,却依旧不动声色地回答:“大哥五年前上任的。”

“五年前啊,那他岂不是不到四十就当校长了?真厉害!”

蓝忘机终于忍不住了,他侧过脸,深深地看了魏无羡一眼,认真道:“你是兰大医学院毕业的,这是第一次来云深大学,也是第一次见到兄长。莫医生,你怎么知道我大哥的岁数?”



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

我承诺,三章之内必让羡羡亲口承认自己的身份!!(希望不要打脸~~~)


目录:

破茧  

(1)  (2)  (3)  (4)  (5)  (6)  (7)  (8)  (9)   (10)



评论 ( 76 )
热度 ( 1508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米ニャ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