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米ニャン

生命找到了时光
微博:趴趴熊的小黑米

【忘羡】命里有时终须有(10)

现代 非严谨 不专业 医疗剧。重生梗。

跳个楼都能魂穿,还让不让人好好地去死了?

神经外科主任叽 x 小透明住院医羡       伪年上


目录: 

破茧  

(1)  (2)  (3)  (4)  (5)  (6)  (7)  (8)  (9)



第十章

手术持续了近7个小时。颅内减压伤清创,内伤止血缝合,碎裂的骨盆固定,大腿打进了钢钉。收尾时大量的缝合作业让魏无羡埋头干了快两个小时,后来把蓝思追和欧阳子真都叫进来一起帮忙,离开手术室时,午饭的点儿却也早已过了。

主治医生完成自己的部分后,若没有其他状况便可以离开,进行后续治疗的会诊或与家属沟通。但蓝忘机却守在一旁,直到所有工作彻底结束,这才和魏无羡一起脱下无菌衣。在手术台前站了7个钟头,魏无羡早已浑身湿透,连带帽子下的头发都被汗水打湿,一缕一缕地粘在额头上。许久没有如此高强度的工作,他一时有些适应不了,坐在休息室里连话都说不出,只想放空发会儿呆。

空调开得很足,湿衣服很快就凉冰冰地贴在了背上。魏无羡打了个喷嚏,意识到自己已经呆坐了近20分钟。休息室里难得的清净。下午正忙,医生们要不在手术室,要不在查房赶病例,步履匆匆没时间发呆。他按了按肿痛的眼眶,忍不住自嘲,明明死的时候还是个正当壮年的小伙子,怎么魂穿十三年,竟然好像也变成暮气沉沉的老人家了似得。

休息室旁设有淋浴间,魏无羡脱掉汗湿的手术服,随意地冲了个澡。长时间半弯着腰让背部的肌肉酸痛不已,他在狭小的玻璃隔间里尽量伸展腰背,舒缓紧张的肌肉。

随着血液循环的恢复,僵硬的脑子也慢慢地缓过神来。高强度的工作会让人全情投入,暂时忘记眼前的困惑。但等身体放松下来,靠在蓝忘机怀里的感觉却加倍鲜明地冒了出来。

心跳加速,面红耳赤,脑子发懵,喘不过气。

“啊——什么鬼啊!!”魏无羡懊恼地抱头。“莫玄羽你这身体也不要太正直了行吗?既然已经被我接管了,能不能就好好地听我的话?”

属于莫玄羽的心脏在肋骨下安静地跳着,毫无异议却又寸步不让。

行吧!魏无羡随便冲净身上的泡沫,决定暂时不去想这个事儿了。

 

 

和十三年前相比,2019年的科技水平显然更加先进,相对来说生活和工作也更加便利。可是对于魏无羡这样,一步登天毫无缓冲的选手来说,面对这些高科技就不是“便利”,而是“无力”了。

2006年的病例,都是医生一笔一划地记在病历本上的。那时候乔布斯还没发明出iPad,医院人手一部平板,病例全部电子化的盛况也还不存在。面对着宽大的屏幕上十几个小图标,学习软件使用方法都够魏无羡吃上一壶,更别说在抢救间隙争分夺秒地记病例。好在莫玄羽在多年的科萨科夫综合征的折磨下,竟然自学成才,练出了异于常人的好记性。

人的记忆是有弹性的,就像韧带一样,越抻越柔软。通过锻炼,记忆的容量会变大,而为了克服短期记忆缺失的问题,莫玄羽在近十年来,几乎一刻不懈地在做着练习。

科萨科夫综合征是一种很折磨人的病,多发于慢性酒中毒的人身上。莫玄羽发病时才十七岁,几乎滴酒不沾,那么只能断定病因为长期营养失衡和严重的心理压力。这具身体被魏无羡接手后,灵魂掉包,心理障碍自然解除,再加上莫玄羽来兢兢业业地调理,综合营养素从不间断地服用,到现在这个病几乎已经完全治愈了。

魏无羡觉得,莫玄羽这脑子,比起自己上一辈子那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作为病患本人或许感觉不到,但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讲,“用户体验”十分的棒,必须好评。论文和方法流派几乎是过目不忘,普通案例看一两遍基本上全能记住,包括各种指征数据和药品用量。莫玄羽常年备忘和录音不离手,此时这具身体早已养成了条件反射,碰到事情就掏出本子按开录音笔,晚上睡觉前不坐在桌前整理一番都觉得浑身不舒服。这自律到近乎变态的习惯,常让魏无羡无比困扰。他真的很困,但是不摸笔写几个字又是真的睡不着。

手术后短暂的休息时间十分宝贵。但此时身体决定脑子,魏无羡只能哈欠连天地开始整理备忘,誊写病例,指望弄完这些以后还能稍微有时间眯一会儿。

遥川三院有自己的电子病历系统,医院特地开发了一套软件供医生使用,能够实时使用音频、视频、文字等方式记录病患情况并上传至云端,十分方便。只可惜,来自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魏同学对这等好物完全无法驾驭,用起来手忙脚乱,还不如用纸笔记录来得快。

魏无羡找到一个清静无人的角落,支起病床上专用的小书桌,坐在地上,摊开笔记本。他先将脑海中的手术过程仔细记录下来,再拿出随身携带的备忘录,将早晨匆匆记就的抢救情况誊写到本子上去。病人刚进ICU,预后还不知道,待会儿下班前必须去看一眼,明天早上过来的时候也要先去检查。外伤造成的内脏破裂极容易在术后出现酸中毒,因此要紧密地监控生命体征和排尿情况,提醒护士血样每两小时取样送检......

脑子里塞满了接下来的工作事项,一项一项如走马灯一般闪过眼前。手术很累,身心俱疲,魏无羡只觉得越想事情越多,眼前越模糊,手中的笔在不知不觉中“啪嗒”掉了下来,他就这么趴在书桌上睡着了。

 

 

上手术一站就是一天,准时吃午饭对医生来说比登月还难。医院餐厅随时都有人用餐,但座位却是永远都坐不满。蓝忘机找了个角落的桌子独自坐下,一边吃饭,心里一边惦记着手术室里莫玄羽埋头缝合的样子。那个手法太特殊,他在意的不得了,礼貌和谨慎几乎都要忘到九霄云外,一心只想拉着那人问个清楚,他莫玄羽,到底跟魏无羡有什么关系。

盘子里的菜食不知味,莫玄羽却迟迟没有出现在餐厅。蓝忘机等了半小时,开始担心那人不吃饭会不会饿坏,终于再也咽不下,推开碗,起身去找人。

外科医生永远都在超负荷运转,因此他们也十分擅长见缝插针地自我调整。休息室是永远不够用的,而没人的病房里,值班室里,甚至收在仓库里病床上,都有可能藏着人。蓝忘机一层层找过去,终于在图书馆的角落找到了睡成一滩的人。

莫玄羽盘腿坐在地上,歪着头趴在自己的胳膊上,脑袋下面垫了张小桌板。鸦羽长睫透过镜片的折射,在脸上映下一片阴影。他微张着嘴,缓慢呼着气,睡得很熟。蓝忘机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,那人却无知无觉,没有一丝反应。

显然体力透支,累坏了。

这样弓成一团,睡久了肯定浑身难受,胃里胀气,脖子酸痛。再加上他肋骨的骨折还没全好,蓝忘机实在没办法任他这么缩着睡下去。他无奈地把人轻轻扶起来,靠在自己肩头,伸手去把搁在膝头的桌板挪开,心想至少让他把身体展平。

而那本摊开的笔记本,就这么大剌剌地映入了他的眼帘。

蓝忘机心头一跳,感觉一泵血液猛地冲上了头顶。

为了方便读者阅读,书架上方装有阅读灯,明黄的光线此刻正打在写了一半的纸页上。黑色的墨水在白纸上画出龙飞凤舞的字迹,笔画散乱笔锋却十分劲道。蓝忘机颤抖着手,拿起那本笔记本,死死地盯着。

这个字迹,他永远不会认错。这是魏无羡的字,十三年了,他靠着当年拼命保留下来的物品怀缅他,他作杂记的本子,自己仔细包好封皮,放在床头,翻来覆去看了成百上千遍。他的字,自己不可能认错。那字迹透着一副满不在乎的劲儿,和它主人的脾性同出一辙。

纸页翻动,蓝忘机眼睛一跳。笔记很厚,前半本都写得满满当当。而大约六周前,本子上的字迹变了。

恰巧与莫玄羽摔伤休克的时间相重合。

什么情况?

蓝忘机看看笔记本,又看看依偎在自己肩头熟睡的人。莫玄羽长相清秀,下颌线条明显,修长的脖颈歪着,额头抵在肩窝,喉结随着呼吸轻轻颤动。他的肩膀不窄,靠在手臂上却能明显地感觉到骨头的硬度,硌着微微有些疼。蓝忘机心头一震,猛地感觉脸上热了起来。

明明是那么不同的两个人,为什么看起来却如此相似?字迹为什么会变?现在靠在身边的人到底是谁?还是以前的莫玄羽吗?

怀里的人动了一下,睫毛微颤,似乎要醒了。蓝忘机不知道自己为何突然害怕莫玄羽醒来,或许只是因为偷看了别人的私人笔记而觉得理亏,或许还有些其他不知名的原因,总之,他压下骤然猛烈起来的心跳,轻手轻脚地把人在地上放平,又把本子原样放回桌上,恋恋不舍地凝视了片刻,趁人醒过来之前无声地离开了。

 

魏无羡睁开眼,晚饭都过了点儿。他饿的眼冒金星,瞪着天花板,一时不记得自己身在何处。

虽然肚里咕咕叫,但好好睡了一觉,精力确是恢复了不少。他坐起身,看了看刚才躺过的地板,觉得自己真是天分过人,连在这种地方睡觉都能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。

餐厅还没关门。他奔向柜台点了碗面,坐下吸溜了两口,猛一抬头,突然发现屋子正中最显眼的长桌上,竟然躺了个人。

四仰八叉,毫无形象,生无可恋。

罗青羊完全丧失了作为一名女性的自觉,像只螃蟹一样在饭桌上睡得呼呼作响。餐厅里人口凋零,厨工们都聚在饮料区喝着冰水打扑克,倒也没人管她。魏无羡走到桌前,皱眉瞄了一眼,伸出手在她脑门儿上弹了一下。

“嗷~~~~”罗青羊像只活鱼一样弹了起来,惊恐地瞪着眼左右看,待发现弹她的人是莫玄羽后,这才松了口气,原样倒了回去。

“别吵我,让我睡会儿……”话音未落,眼皮就先盖上了。

“罗医生,医院设了住院总休息室,就是为了让你睡觉的。为什么要到餐厅来抢地盘?”

“大哥,拜托你,脑子长着是用来思考的,不是用来涮脑花的!住院总休息室,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在哪儿,我上那儿去睡,跟月子里喂奶的女人有什么区别?娃一哭就起床,闹钟一响就睁眼,只不过我这儿娃换成了同事,闹钟换成了敲门。这么整还睡个屁啊!”

“住院总不就是做这个用的么?随叫随到,服务管够。罗医生,你要认命。”

罗青羊一个骨碌坐起来,瞪着两只布满血丝的眼球:“莫玄羽我警告你,别再叫我罗医生了!就算你脑子摔坏了也不行!太别扭了!还总带着股心怀不轨的味儿,听到你这声儿我就睡不着!”

“哈?谁心怀不轨了?你什么毛病?”魏无羡莫名其妙。

“以前你只有问我借钱的时候才叫‘罗医生’!”罗青羊没好气地说着,又躺了回去。“算了,看在你脑袋还没好的份儿上我不跟你争。重新自我介绍一下,罗青羊,小名绵绵,你一般都叫我小罗……”

“绵绵!”

“……罗……什么鬼!”罗青羊猛地弹起来,“不许你这么叫我!”

“小名不就是让人在不想喊大名的时候拿来顶替的吗?”一旦有机会调戏美貌少女,魏无羡就恢复了前辈子嬉皮笑脸模样:“我就不想喊你的大名。叫绵绵多好!又软又萌又可爱!”

“滚!姐才不是什么软萌的小可爱!我打遍天下无敌手好吗?你见过比我更能熬夜的女医生吗?见过推轮床比我更顺溜的女人吗?我上手术最高纪录十五个小时不尿尿,你行吗?我看你脑袋是彻底坏掉了!”罗青羊涨红了脸,“总之,不准叫我绵绵!”

魏无羡笑眯眯地看她炸毛,“女侠威武!绵绵太适合你了!”

“你——”罗青羊白眼翻到了天上,翻下桌子追打他,心想莫玄羽这一跤摔得换了个人似得。以前明明是个小正经,现在怎么变成小流氓了?

两人像小学生一样在饭堂跑了一圈,魏无羡乐的咪咪笑,觉得总算找回了些人生的乐趣。“别别......别跑了......”一整天忙到头还没吃饭,罗青羊体力不支,率先累的摊在椅子上。“既然来了,我这儿正好有个活。云深大学发来邀请,希望我们能派医生过去给大学生上一堂性教育公益课。我觉得,就派你去。”

“啥?!”魏无羡无语,“你实话说,这其实是给你的任务吧?”

“谁让你叫我绵绵!你要叫我绵绵就替我去上课!大男人,去上个性教育课怎么了!”

“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女侠去上个性教育课又怎么了?”

“我——”罗青羊两颊泛红:“行,我是软萌妹子行了吧!我才不去给青春期的崽子们示范怎么给香蕉戴安全套!你就笑我吧,随便笑!反正不去就是不去!无论如何都不去!”

可惜魏无羡的文字库没更新,不然此时弹幕就应出现“反差萌赛高!”

但无论如何,他还是替罗青羊领下了这个任务,第二天一早,蓝忘机下了夜班还没醒,他回医院查完房,又确认了昨天手术的那个女孩儿情况稳定,便脚底抹油,溜去云大教小崽子们戴避孕套了。


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

对不起啊这么久没更。实在太忙,忙得汪汪叫。周六毕业典礼总算结束了!累死我了,星期天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天,晚上爬起来,天旋地转,感觉心脏都要停跳了。

还好接下来再干两周的活就能放暑假,我的人生总算有了些盼头,我的文终于也可以稳定更新了~

这一章是过渡,下一章开始第二卷。忘羡的感情线要大跨步地往前走,嗷嗷嗷!!!

自己都忍不住兴奋一下!哦哈哈哈哈~~~~

评论 ( 72 )
热度 ( 1658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米ニャ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