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米ニャン

生命找到了时光
微博:趴趴熊的小黑米

【忘羡 知乎体】没有手机怎么谈恋爱?

第一人称沙雕小段子。因为找到了学生时代写过的信而冒出来的突如其来的小脑洞。如有撞梗,纯属巧合!

cp属于秀秀,ooc是我哒!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【提问】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人们是怎么谈恋爱并维持关系的?

 

现代社会,人手一部手机,各种聊天通讯APP盛行,联系起来极其方便,但找个对象好像还是挺难的。想问下以前没有手机通讯不方便的时候,两个人是怎么谈恋爱并保持关系的?

 

  

回答者:WiFi信号满格

 赞同 6.3k    评论  1049

  

很感谢我的侄子  @别摸我头  邀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。其实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,天涯咫尺都不算距离。只是通讯变得容易了以后,最大的区别大概是对每次交流的机会都不那么重视了吧。

 

回想一下自己当年谈恋爱的时候,其实也还是蛮方便的,当时也并没有觉得交流有太多的阻碍。

 

我和我老公是高三在一起的。我理科,他文科,那时候我们学校的教学楼是那种回字形的,中间有个天井,我俩的教室就隔着天井遥遥相望。

 

他的位置就在窗户边上,有时我们理科生要去实验室,会经过他们那边的走廊,他就趁我从窗口走过的时候,悄悄把手伸出来,捏一下我的手。我经常趁这个机会把提前写好的纸条塞他手心里。

 

他收到纸条,总是耳朵发红,然后飞快的把手揣进口袋里。

 

纸条都是我一早上就开始写的。想到什么些什么,有的时候上着课走个神,望窗外一看,就能看到他在窗边的侧影,心里就冒出无数的话想要跟他说了,于是赶快撕张纸条记下来。那些小纸条里真是记载了我们最浓情蜜意的岁月啊!

 

我每天中午下楼吃饭的时候,总是绕一下,从他们班那边走,他看到我过来就出来跟着我一起下楼;从教室出来,会看到他趴在栏杆上等我;极少数情况下,如果我下了课老不出来,他也会来我们班叫我。

 

出校门,我推着车,他就在旁边一起走,一边走一边聊天,聊班里的老师同学,聊今天上的课,聊我爱看的武侠小说,大概还聊一些别的乱七八糟的事儿。

 

他话不多,通常都是我在说,他在一边听。偶尔点个头,回应一下。碰到特别感兴趣的事情就会发表三个字以内的感想。

 

他真的是很不爱说话。但是对我说的话都听得很认真,有种恨不得一笔一划记下来的那种感觉。这一点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过。真的特别可爱。

 

出了校门往左拐是个挺缓的上坡,坡上到十字路口开始下坡,骑上自行车不用蹬自动就能下去的那种。每次他都把我送到那个路口,然后我上车回家,他回学校吃午饭。

 

晚自习放学的时候也一起走。也是送到路口,然后趁着周围光线暗就偷偷地亲一下。他喜欢咬我的下嘴唇,每次亲完嘴唇都肿。有一次,我吃辣的吃太多,上火了,嘴里长了个溃疡,他不知道,亲我的时候咬到溃疡,疼的我呀,捂着嘴蹲那儿,眼泪都要出来了。给他吓得,一米八八的大个子,手足无措的,想给我揉一揉又没办法下手,最后抓着我的手给我揉心口。就这事儿,我笑了他半年。后来每次写信都忍不住提一下。


我们每次约会都是事先说好时间,然后就站在每天分开的那个路口那里等。不管去哪里都在那儿见面。又一次刮台风,但我们提前约好了要见面,所以我就还是冒着风雨出门了,家里人怎么劝说都不听,结果被吹得特别狼狈。到路口的时候,我远远就看见他的身影,跟我一样浑身湿透乱七八糟。我俩就在路口大胆地拥抱亲吻,大风大雨里使劲温存亲热了大概有半小时吧,然后分开各自回家了。


就为了见这一面。那时候真是一言九鼎,风雨无阻。

 

高考完了以后就读大学,我在西安他在上海,就写信联系。信写得跟日记一样。我还是秉承以前的习惯,想到什么就马上写,每天都写好几段,凑够四五页纸了就一起寄过去。他就不一样,他写的信都像小说,每件事情叙述的清清楚楚,起承转合,高潮迭起。我每次等他的信都像等连载,一边电话催更一边感慨,文科生就是不一样,生活在他的笔下就变成了艺术,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,因此他的生活看起来也比我高大上不少。

 

不过这也没办法。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特别有气质特别高雅。形容男人用高雅好像有点奇怪,但我也想不出来该用什么别的词,就是那种感觉,到现在也是,哪怕挽起袖子洗手作羹汤,都看起来特有范儿,像那种网红店里在透明橱窗后面做饭的帅哥厨师。

 

不过他那张脸,也确实是很帅就对了。

 

「图片1」

这是我们大学四年写的的信。摞起来跟高三做过的语文试卷一样高。(捂脸)

 

说岔了。继续讲写信的事儿。那时候我们宿舍楼底下有一排信箱,每个寝室都有一个。寝室长拿着钥匙,他就每天去拿报纸取信。我们寝室6个哥们儿,班里写信的还挺多,几个有对象的收情书,还有的是和笔友通信。还有个哥们儿,特别有意思,他跟一个山区的小学生通信,每次给人家写信,不仅指引人生,还给人家抄书。他说,山里孩子课外读物少,他就抄一些补充一下他的小笔友的阅读量。

 

有时候他选的故事太长,还拉着我们帮他一起抄。那哥们儿整整坚持了四年,为了他我的字都练得好看了不少。

 

我把这事儿告诉我老公,结果下一次的来信里就附赠了一叠他手抄的科幻小说。他从小练书法,写字特别好看,那一叠科幻小说我没舍得寄,画了个封面做成线装本子藏在枕头底下了。他后来知道了,又抄了一份新的,还特地叮嘱我这次不要私吞……

 

「图片2」

当年他手抄的线装本。封面是我画的,超现实主义风格。到现在还留着,带在身边。感觉以后可以当传家宝。

 

刚上大学那会儿我们也打电话。寝室里配了固话,校园里面人手一张铁通卡,在寝室就可以打了。先播铁通卡号,在播密码,然后再播对方的号码,每次打个电话要折腾好久,因为一不小心按错了还要重新来......

 

所以那时候他的号码我记的特别熟。每次拨号行云流水,听到听筒里传来接通的声音,心里就莫名的特别安心。

 

我们通常都约定时间等对方的电话,一般是晚上六点,那时候寝室的兄弟都吃饭去了,我们就能单独聊上一会儿。有时候也会用外面的IP电话亭,那个特别便宜,六分钱一分钟。电话亭随时都有人在煲电话粥,哪天瞅见有个空着的,就赶快去试试,看看他在不在寝室,不在的话就托他们寝室的同学转告,晚上几点之后我在寝室里,让他给我回个电话。

 

再后来就有手机了,刚开始的诺基亚短信容量特别小,我那时短信都精选了之后选择哪些留下来。隔一段时间都要再筛选一次,好给新的腾空间,删掉的抄到本子上。

 

他发的短信都言简意赅,短短的几行字,信息量却特别大。而且他还特别会撩人,别看嘴上跟个闷葫芦似的,那肚子里花花肠子特别多,发短信的时候就看出来了。诗词歌赋,只要能用的都拿来,原创改编,只要是能表达情绪的,全用短信发给我。有时候半夜躲被窝里看信息,看得我那个脸红心跳小鹿乱撞啊。一想像他用那张冰山一样的嘴给我念这些话,就受不了,恨不得顺着电波飞他床上去把那张嘴狠狠堵住。(害羞)

 

「图片3」

「图片4」

当年的诺基亚黑白屏。还有抄短信的本子。这些东西我居然都还留着。

 

只是不得不说异地恋杀伤力很凶,都能把一个人整的很卑微,我本来还是很自信的,但偶尔会听说他班里有女生追他,送吃的送用的,还送手做的小东西,心里就很吃味,莫名的担忧。

我那时还挺大男子主义,自尊心特别强,心里不高兴还不愿意说,就装作很豁达的样子。挂了电话就怂了,大冬天到操场上去吹西北风。

 

那时候学会了抽烟,有一段时间,大概就是大二的时候,抽得特别凶。也不是喜欢抽,但每次跟他闹别扭了就忍不住要抽,一根接一根,有一次不到两小时干完了一包。学生也买不起什么好烟,就抽学校门口小卖部卖的双叶。那个烟淡绿色的盒子,抽起来一股薄荷味,很像我老公身上的味道。

 

有一次,我又作,跟他电话里吵完架以后,大雪天跑出去抽烟,回来就生病了,发高烧,死命咳嗽,自己感觉肺都要咳出来了。把室友吓坏了,连夜给架到医院去,结果他晚上打我手机,我挂水呢没听见,他又打寝室电话,还是没人,然后着急了,居然买了张硬座就跑过来了。半夜摸到学校,着急又怕半夜给我打电话影响我休息,就活生生站到早上。我被扶着从医院回来的时候,正好碰见他在学校门口冻成了一根冰棍。那天我没回寝室,带着他到附近小旅馆开了间房。我俩一起在那个小破地方缩了一星期,一个感冒一个肺炎,晚上躺在一张床上发烧,互相搓了凉毛巾给对方降温。这事儿现在想起来,也觉得特有意思,其实如果那时候有微信,可能就不至于弄得这么狼狈了。

 

从那之后我就戒了烟,到现在都没再抽过。

 

再后来就有电脑了啊,每天在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偷偷用QQ视频,也不说话,就开着视频窗口看对方学习。

 

大三那年他申请到一个出国交换的名额,寒假出发,去美国待一年。那次我攒了一整个学期的钱,一放寒假就赶到上海去。我俩一起呆了两个星期,他走的时候没让我去送,但我还是悄悄跟到了机场,怕他家人看见,不敢明目张胆的,就躲在安检旁边,在人群里静静地看他进去。他家人都围着他,拥抱他,但是我不能去。心里特别难受。

 

他个子高,进去以后我还能看到他的后脑勺。我就没走,想说在看一眼,结果他突然回过头,就越过安检门往我所在的方向。他眼睛颜色浅,目光滑过来的时候就像黑夜里的一颗星辰一样,水汪汪的特别引人注目。我第一个反应是想跑,因为没告诉他我要来,但是腿却一动都不能动。我俩就隔着后面排队的人群遥遥相望,目光相接,然后他好像被工作人员催,就转过头去了。

 

他的飞机是晚上的。我一直在机场呆到飞机起飞,才坐机场大巴离开。我回到酒店,我们俩一起住过的房间,在床上坐了一夜,一直守着电脑。那时候心里真的特别空,不知道该干什么,就硬守着,数着时间等他落地给我发邮件。后来我一直等到第二天中午,马上要退房了,才收到他的邮件。特别简单:“我到了。勿念。照顾好自己。想你。等我回来。”就这几个字,我一读完,一下子就受不了了。一个人在酒店里开始哭。

 

那时候真的特别特别难受,特别想见他,但是又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。

 

出国之后只能靠QQ和邮件联系。有时差,经常联系不上。也没办法,就约定好,每天定时留言。不写信了,改成发邮件。

 

那段时间我特别担心,因为他们学校和美国的大学有合作,可以申请继续深造。他成绩很好,毕业了出国读研完全没问题的,但是我们就要继续异国。那时候感觉未来特别渺茫,想跟他说说话但时间又凑不上。内心焦虑的不得了。

 

现在再回想,可能他出国那一年,如果能有智能手机,我们的日子会好过很多。

 

当然现在我们都用上了智能手机,有什么事情随时都能找到他,看到喜欢的好玩儿的事情就能立刻告诉他。遇见漂亮的景色立刻就能拍给他看。但是我还是挺怀念当年,那时候见面前要先约好时间地点,然后就把这件事情放在心里,到了那一天,无论刮风下雨,都一定会到指定的地方赴那场约会。你知道他会来,但你不知道他会不会准时来,满心期待又抓心挠肝。见面不易,更让我们珍惜每一段相聚的时光,直到现在,依旧如此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第一次在知乎上回答问题就得到这么多的支持,真心感谢大家啊!

 

有知友问,我是不是同性恋……这还用问吗?我是男性,他也是男性。

 

不过没有手机这一点,倒是容易让你身边亲近的人发现你的性取向。比如说我,大一还没过完之前室友就都知道我是同性恋,有个男朋友。没办法,每次打来寝室找我的电话都是一男的,但我却用“一副小鸟依人的姿态不要脸的煲电话粥”(直男室友的原话)。一开始有人震惊,有人嫌弃,但也有人表示理解。我特别感谢理解我的那个哥们儿,是他带着我们寝室剩下的五个宅男,接受了我的性取向,还劝说他们一起帮我守护这个秘密。(我是十几年前上的大学,那时候同性恋在国内十分不受待见)

 

那个直男室友后来跟我说,他以前以为同性恋都是女里女气,雄性荷尔蒙不够用的样子,结果看我很正常,而且很man,肩能挑手能提,一点儿也不想个娘们儿……后来我生病,前男友找来学校的那次,他又感慨,说之前以为你是“男”的这方,没想到你家那个哥们儿更强,在雪地里站一夜不带皱眉的,是汉子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现在吗?我俩当然还是好好的在一起过日子。只不过依旧聚少离多。他是金融业的,在美国上市公司工作,一年到头不是坐办公室就是到处飞。我是野生动物摄影师,长年在山里过着野人的生活。其实到现在我俩都不怎么用智能手机,他是没时间,我是没信号。但我们还是保留着以前的习惯,每天定时留言,要是能碰上对方秒回,就是惊喜。我到现在还能背出来他大学寝室的电话号码,有时候看到街边的电话亭,还会想进去给他打个电话,通过电波,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联系上他,让他知道我在想他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FIN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 ( 85 )
热度 ( 1031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米ニャ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