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米ニャン

生命找到了时光
微博:趴趴熊的小黑米

【忘羡】命里有时终须有(25)

现代 非严谨 不专业 医疗剧。重生梗。

神经外科主任叽 x 小透明住院医羡       伪年上

思追小倒霉~~大小姐小别扭~~~年轻真好啊啊啊啊啊!!!


第二十五章

夜晚总是显得很平常。

病房在度过了晚饭时间的热闹之后趋于平静,急诊室却随着华灯初上逐渐繁忙起来。邻近腊月,岭南连续迎来好几次降温,纵是常年温风细雨的遥川也开始挣扎着陷入霜冻。医院大楼关掉了空调,开起暖气,看病的人们穿过大厅的自动玻璃门,阵阵凉风随着脚步侵入,高楼厚墙也挡不住秋暮的湿冷寒意。

手术室照例热火朝天。作为岭南地区最好的综合外科研究中心和创伤急救中心,遥川三院外科大大小小十几间手术室灯火通明,整个13层,昼夜不分地熙攘着。

不大的等待室里,走廊两边的塑料椅子上,乃至楼梯间暗黑逼仄的角落,都有人蜷缩着,祈祷着,叹着气,流着泪,期待现代医学技术更进起死回生,乞求皇天后土古今中外各路神仙保佑。

金凌坐在更衣室里,捏着病例发着呆。他快24了,尽管年纪不大,但从小到大,从未缺少过自信。优渥的家世,良好的教育,过人的天赋,还有一个当医生的舅舅耳濡目染,再加上自身从未松懈的努力,他理所应当的比同龄人更加耀眼,更受重视,而这些也成为他骄傲的资本。

但此刻,对着病例,想象着手术台上躺着的、从未谋面的陌生病人,他却感觉心里没底。

“原来实习生主刀都是这样的吗?”他暗自思忖,“不问诊,不查房,不参与会诊,只是带着病例和技术,到手术室操作?”

总觉得不靠谱,太没实在感了。

“金医生,手术室准备好了。”

护士敲了敲门,金凌闻声起身,戴上口罩。洗手池前,是巨大的玻璃窗,透过玻璃,手术室中的忙碌一览无余。床上的病人已经进入麻醉状态手背和脚踝处静脉通道也已建立好。一道绿帘从颈部隔开,无菌布遮住了整个面部,只露出插了管的口鼻。身体也盖上了无菌被,上腹部即将实施手术的位置在无影灯下泛着刺目的白光。麻醉医师半掩在帘布后检测。莫玄羽穿着无菌服,站在麻醉师身边,透过玻璃与他对视了一眼,眼中闪过一丝鼓励的笑意。

金凌轻轻咬了咬嘴唇,拿着刷子,边仔细刷净每一个指甲的缝隙,边冲对方微不可查地沉了沉下巴。身后护士已准备好手套和无菌服,等着为他套上。

面前,就是战场。

“金凌。”温情站在手术台的对面,口罩遮住了半张脸,只剩下一双眼睛,眼尾微微上翘,认真地看着他。“今天你是主刀,我是你的第一助手,同时也是监督医生。莫医生是候补助手。一旦你的操作出现问题,我判断你无法继续手术,我便会接手主刀的位置,莫医生接手我的第一助手。明白吗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也就是说,”听到金凌略有迟疑的回应,温情的声音带出一些严厉:“一旦我接手手术,你的主刀就结束了。你的第一次手术就宣告失败!听懂了吗?”

“呃……嗯!懂了!”金凌身子一震,急忙回答。

“好!希望你能完整地做完这台手术,让病人全须全尾地从手术台上下来。”温情点点头,侧过脸看了一眼墙上的电子钟。“开始计时,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开始。第一步!”

“此次胆囊切除术采取经脐单孔切除法。”金凌轻轻呼了口气,稳住心神,接过手术刀:“首先,脐孔内缘上侧开孔,孔径两厘米。”

手起刀落,向肚脐内侧划去,剌开一个小口。血渗了出来,被护士递过来的纱棉擦去。

“建立气腹,压力维持在13-14,经切口插入套管针,两根。”

二氧化碳注入,胸腹腔缓慢鼓胀,在腹内撑起便于手术实施的空间。套管从创口插入,金凌手执10mm腹腔镜,缓缓伸入右侧的套管。

腹内情况在前方的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现出来。

“这里,能看到了。”金凌轻呼了一声,缓缓旋转着腹腔镜深入。“是胆囊,这个角度看,肿胀得很厉害,可见结石,这里,胆囊管,还有这里。”

温情点头:“好。下一步。”

“胆囊周围组织有粘连。”金凌他看着屏幕皱眉,电凝刀轻轻拨开组织。“术野不够清晰,先清除粘连。”

魏无羡盯着屏幕,看着电凝刀划下,一手轻轻抚在蓝思追的额头上。帘布的这一侧,为方便麻醉师操作,原先覆盖在病人脸上的无菌布已暂时被撤掉,露出下方年轻而苍白的睡脸。由于麻醉体温变低,蓝思追的额头很凉,透过手套抵在魏无羡的手心。他缓慢地呼了口气,按下胸膛里不自然加快的心跳,看向金凌。

躺着的和站着的,都是他的实习医,魏无羡觉得自己就像个操心的老母亲,担心完这个又放心不下那个。他叹了口气,心道幸亏金凌不知道自己现在切的是谁。

纤细的刀锋逐渐深入,屏幕上慢慢清晰起来。金凌舒了口气,低声说:“胆囊可见。现在置线。”

“好。确保吊线悬置于胆囊底步和壶腹部。”温情在一旁出声提醒。

金凌点头。纤细的线沿着套管伸入腹腔,他轻轻偏过头,转动手腕,调整留在腹外的吊线,看着胆囊被固定。小小的、埋藏在腹腔深处的器官,至关重要又无比脆弱,稍有些风吹草动就让人痛不欲生。此时,它终于要被摘除了。

“分离胆动脉,夹闭血管,分离胆囊。”

金凌点头。细小的刀头向胆囊探去,挑出胆囊管,将动脉从组织中游离出来夹住,他不由得轻轻舒了口气。

最重要的准备终于做完了。接下来就是重头戏——分离胆囊并取出。

“游离胆囊。内窥镜再近一点,视野靠右一些看得更清楚。”温情靠进他,低声指示:“确保动脉结扎以后就可以剪断。下一步切除胆囊。采取什么方法?”

“顺逆级结合法。”金凌回答,将电凝刀伸过去,手指微颤:“胆囊体积有些大……”

“体积过大可以先吸出胆汁或者取出可见的结石,你……停!停!!停下来!!!”

电凝刀向前伸着,没有停顿,刀尖一颤,不知刺到了什么,屏幕突然一红,大量涌出的血瞬间占满了视野。温情大声喝止,一把抢过金凌手中的内窥镜:“血管破裂!你刚才做了什么?”

“我,我不知道,我什么都没做啊!!”金凌手足无措,一手还拿着电凝刀,下一秒却被温情劈手夺了过来。

“站旁边去!莫玄羽!”

魏无羡已上前补在第一助手的位置,将止血夹深入套管。“查找出血点,快速止血!”

“术野太模糊了,什么都看不见!”

“换一个角度!”

“不行!”魏无羡皱眉,“里面都是血,出血太快,估计是划破了胆动脉。刚才没夹紧。”

“不行!”温情当机立断,把内窥镜扯出来,“准备开腹!手术刀!”

 

下面的手术室乱成一团,顶上观察室里也是一片哗然。江澄猛地起身,看着金凌被一把推到旁边,顿时黑了脸,表情迅速阴沉下去,看样子恨不得跳下去亲自把他不成器的外甥揍一顿。旁边的医生们感受到强烈的低气压,都悄悄地往远处挪去。实习医们更是一副恨不得落荒而逃的表情,心想等会金凌出来估计要掉一层皮。

蓝忘机也站起身来。他跨前一步,一把拉住江澄的手臂。

“金凌只是个实习医生。”他沉声说:“出现任何问题都是正常的。”

“胆动脉没夹紧?”江澄瞪着金凌,只见他的外甥怯生生地抬头看了自己一眼,像被吓到了一般,又赶紧把头低下去了。“这么低级的错误他也能犯?他是猪吗?”

“这只是猜测。也许是其他原因。”蓝忘机依旧声音平静:“你不要太激动。这是教学。”

说完,他放开江澄的胳膊,把目光投向手术室。底下的手术台上,病人的腹腔已经打开,吸引器“呼呼”地运作着,吸出一片血红。温情下手如飞,迅速剥离组织,魏无羡将止血钳伸进腹腔,寻找出血点。

“行了!”他沉声说,“抽吸,清理术野,排查出血原因,切除胆囊!”

蓝忘机轻轻松了口气。

多少年了,自己终于再次看到了那人做手术。从这个角度,就像以前当实习生的时候一样。那时候,魏无羡是他的带教医生,他从无数次地站在观察室里,或是站在魏无羡的身后,看他手执手术刀和止血钳,面对紧急的情况,不慌不忙,准确快速地找出问题,排除危险。

蓝忘机总是摒着呼吸看他,惊叹于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纯熟技术,又沉迷于他力挽狂澜后眼底那一丝如释重负的笑意。

 

 

深夜,病房里一片安静,只剩下床头的仪器发出细小的嗡鸣。消炎药顺着输液管缓缓滴下,慢慢流入静卧在床上的身体里。

麻醉药的效力慢慢消退,蓝思追从无梦的沉眠中逐渐清醒。手脚都还麻木着,他微微动了动,感觉腹部传来一阵抽紧的钝痛。

他忍不住轻轻地哼了一声,努力撑开眼皮。一个身影靠了过来,熟悉的声音响起:“思追,感觉怎么样?”

“呃……微创手术也这么疼啊……”

“手术中出现了并发症。”魏无羡轻声说,伸手把止痛泵稍微调高了些,“我们最终还是采取了开腹的方式。”看着蓝思追的表情逐渐舒缓,他知道止痛药起作用了。“再休息一下。”

“所以说……有病就该治……我是不是不该硬挺……”

话没说完,他就睡着了。

再次醒来,已经是大白天。亮光刺进眼皮,这次疼痛来得更加猛烈,蓝思追猛地痉挛了一下,感觉冷汗顺着额头流了下来。

“额……好痛……”

“思追!”旁边有人叫他。他吃力地睁开眼,看见两张熟悉的脸。蓝景仪和欧阳子真围在床边,满脸欣喜。“你终于醒了。睡了好久啊!”

“现在几点了?”他开口询问,声音嘶哑。

“三点半了,你睡了一天啦!”两人迫不及待地开口,却听见另外一侧传来金凌的声音:“先让他喝点水。嗓子都哑了。”

温水递到嘴边,他用力咽下。喉间的灼热稍微熄灭了些,他舒服地叹了口气。“谢谢!”

“不用谢我。”金凌拿走杯子。蓝思追有些不舍地回过头,他还想喝,不料却撞上了金凌低落的神情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不用谢我!”金凌咬了咬嘴唇,口气硬邦邦地,像在和谁赌气:“都是我的错,本来一个简单的腹腔镜胆囊摘除,被弄成了开腹手术。你怪我也行,去告我医疗事故也行。是我技术不好,担不起你谢我。”

“金凌!”欧阳子真有些不满地叫了一声:“现在思追才刚醒,你别这样行不行?”

“我……”金凌猛然回过神来,自己面前的是刚做过大手术、身体虚弱的病人。“对不起!你休息!”他匆匆道歉,转身逃出了病房。

“额,怎么回事?”蓝思追有些纳闷。

“唉,也不是……就是……”

“金凌没有把胆动脉夹紧就下刀切了,导致大出血。”蓝景仪心直口快:“所以你的腹腔镜手术变成了开腹手术,最后靠温医生和莫医生一起上阵才止住血。你的出血量挺大,血压一度降得极低,把我们都吓死了!”

“景仪!”欧阳子真在一旁喝止,“你干嘛说这些!”

“他是病人,又是医生,有资格知道自己情况!”

“但是——”

“但是这些情况不应该由你来告知。”

门口传来声音,两人同时一顿,自觉地噤声,转过身来。温情站在门口,目光严厉,身后跟着魏无羡,和被魏无羡提溜回来的金凌。“主治医生会评估病人的情况,在合适的时候跟病人讲解病情。他的主治医生是我,主刀医生是金凌,带教医生是莫医生。蓝景仪,你说说,你是出于什么样的身份在这里跟病人讨论手术情况?”

“额……朋友?”蓝景仪小声说。

“很好,幸亏你没说是同事。”温情瞪了他一眼。“那我就算你刚才说的话属于猜测。如果你是以医生的身份,那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,蓝思追不是你的病人。如果你背着主治医生跟他的病人讨论病情,你有可能害他的主治被投诉。知道吗?”

“我……”蓝景仪倒抽了一口气,背后冒出一层冷汗。

温医生真可怕。他和欧阳子真交换了一个眼神。快要赶上金凌的舅舅了。

“好了,念你是初犯,不计较了!”魏无羡笑眯眯地扯着金凌走上前来,站到病床前,伸手摸了摸蓝思追的额头。“还有些吸收热,没关系,明天大概就降下去了。喉咙不舒服是正常的,插了管嘛。下次喂水的时候配一点儿枇杷膏或者蜂蜜,嗓子会舒服很多。这两天不能吃东西,48小时内尝试起床活动,促进排气。通气以后就可以喝米汤了。前几天可能会比较难熬,一周以后如果愈合情况好就可以吃饭了。”

“米汤啊!”蓝景仪苦着脸,“那思追不是要被饿死了!!”

“没事,能忍得住。我又不是你,饿两顿就受不了。”蓝思追微笑着打趣。

“看起来精神还不错嘛!有精力听主刀医生讲一讲手术经过吗?”温情问。

蓝思追抬头看了看金凌。对方低着头,愧疚、无措和不甘明显地挂在脸上。金凌事前不知道自己是病人,当他出现并发症需要开腹时,肯定吓坏了,事后得知他的身份,必定更加内疚和惊慌。现在没做好准备回顾手术经过的并不是自己,而是金凌。

想到这儿,蓝思追闭了闭眼,轻声说:“我有点儿累了,想先休息一下。”

金凌猛地抬起眼,带着感激的眼神看了他一眼。他冲金凌微笑,看着对方有些局促地弯了弯嘴角。

 

接下来几天,病床前热闹非凡,蓝思追的病房成了实习医们吃饭休息的好去处。金凌在闹了几天别扭以后,也磨磨蹭蹭地凑过来,试探了几次,终于找了个没人的时间,把手术室里发生的事情说了出来。

“……然后突然出血了。视野一片模糊。我被温医生一把推到一边。她下手太快了,莫玄羽也是,两个人迅速开腹,大概不到两分钟把,莫玄羽就把破裂的血管夹住了。我都不知道他怎么找到的,那时候你肚子里全都是血……对不起,都怪我……”

“现在不说这些。然后呢?”

“他们清理了腹腔。温情说粘连的很厉害,胆囊周围都是,胆囊肿的快爆了,一颗大的结石卡在胆总管里。拖得太久,而且你的急症其实是靠止疼药压下来的,偏偏你这个人体质好,又忍耐力超群,疼也不说,各项指标显示也还算正常,没想到腹腔镜进去以后急症又起来了……”

“还能这样?”蓝思追惊讶,“没听说过啊,一般指标正常了炎症不也就控制住了吗?”

“是啊,你的情况真的很特殊。也不是没控制住,只是复发的太快。都没想到。当然我也是,经验不足……”

“这多难得啊,第一次主刀就碰到这种情况,别人想遇都遇不上!”

“思追,这被切的到底是不是你啊?“金凌没忍住,自己开始吐槽:“你怎么说的好像是自己碰到了个疑难杂症,赚到了一样?”

“难道不是吗?”蓝思追笑道:“这几率很低的啊!”

“倒也是。真的,连温医生都说以前没见过……话说你还真的心大啊,要是温医生或是莫玄羽给你做手术,说不定这些问题都能避免。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我技术不够好。”

“你技术当然不好,要是你医学院没毕业就能医术精绝名震天下,那我必须怀疑你是被华佗上了身,我大概是让一个鬼魂给切了。”

“什么鬼不鬼的!”金凌一脸无语。

“你的技术最多也就比我好那么一丁点儿,换我切你大概也差不多吧!”

“你别小看我啊!”

两人谈笑声渐起。魏无羡在房门外,靠着墙板听了半晌,侧头微微一笑,自言自语道:“年轻真是不错!”

“什么不错?”

魏无羡偏过脸,看到站在身后的蓝忘机。他手上平板的屏幕上还显示着打开的病例,显然是刚查完房,顺路过来探病的。魏无羡笑了笑,站直身子,歪头向房内努了努嘴:“喏,我说思追啊。手术才几天,就这么生龙活虎的了。果然年轻就是好,恢复的这么快。像咱们这种老骨头,戳一根管子到肚里乱捅一阵,再切上一刀,不躺个十天半个月哪儿起得来!”

“嗯?”蓝忘机满脸平静,眼珠却转了转,上下打量了他一圈,“莫玄羽才27,比他们只年长三四岁。”

“唉,蓝医生,你这么说我可要伤心了。身体只是皮囊,重要的是内在。我可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啊!”

看着蓝忘机嘴角微不可查地抽了一下,魏无羡玩心顿起,微微踮起脚,凑到对方的耳边小声道:“我以前的名字可不叫莫玄羽——”

“我以前的名字不叫蓝思追。”

话音未落,屋里边传来几乎一模一样的话。两人同时一顿,魏无羡更是大吃一惊,脚下一个踉跄,一头栽在蓝忘机肩膀上。

蓝忘机伸手把人扶稳,两人对视一眼,二话不说,贴上门板仔细听起来。



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

这一章主要写点儿年轻人。

本文除了忘羡没有其他CP,大小姐不缺教育缺朋友,思追儿就很适合。他的别扭不仅需要长辈的关心,更需要同龄人的陪伴吖~~~

一开始写病例速度就变慢,因为要看论文。这篇手术很不好写,首先胆囊摘除很常规,以至于很少有文献会细致描写手术过程。其次,腹腔镜手术真的,我没怎么在影视节目里看过。因为不会下刀切,所以从屏幕里看容易莫名其妙,根本看不懂,和开腹手术那种清晰的手起刀落的感觉完全不同。只好半猜半想像,写的十分艰难。

再加上我真的没什么时间看论文......唉......

但是病例很重要!没有病例只谈恋爱,不就变成了披着职场剧的壳子卿卿我我的无聊恋爱文了嘛!!不行!!!我毕竟是粒有骨气的米!!!

参考文献不能少!!!

所以请原谅我蜗牛一般的更新速度吧!!表打我!!!么么么么哒~~~~


目录

破茧  

(1)  (2)  (3)  (4)  (5)  (6)  (7)  (8)  (9)   (10)

豆蔻

(11)  (12)  (13)   (14)     (15)  (16)  (17)

考验

(18)  (19)  (20)  (21)  (22)  (23)   (24)


评论 ( 84 )
热度 ( 1353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米ニャ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